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纪委
网站首页|宣传教育|工作动态|纪检新闻|政策文件|警钟长鸣|法律法规|通知公告|联系我们
纪委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 01-15
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关于... 12-28
我校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警... 12-11
关于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 10-31
李希:深入推进纪检监察... 10-19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驻马店市淮河大道西段
邮编:463000
电话:0396-2869927
Email:zmdzyjsxyjw@163.com

 
宣传教育
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丨以严的基调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023-04-24 09:26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丨以严的基调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开局看全年。4月2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2023年第一季度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通报显示,今年前3个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3.8万件,处分11.1万人,释放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明确信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保障。

  今年1至3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35.8万件,比去年同期增长6%。这表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方面严格执行《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管理办法》,持续推动问题线索管理与处置规范化;另一方面牢牢把握监督第一职责,监督检查更加有力有效。这一点,充分体现在纪检监察机关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做细做实日常监督上。

  谈话函询是用好第一种形态、强化日常监督的重要手段。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谈话函询7.5万件次,较去年同期增长14%。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准确把握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内在统一的关系,把监督作为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综合运用谈心谈话、约谈提醒、谈话函询等多种方式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充分发挥关口前移、教育警醒的功效。

  充分发挥“四种形态”管党治党利器作用,既让铁纪“长牙”、发威,又让干部重视、警醒、知止,通过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充分调动保护党员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审查调查力度不减,保持压倒性力量常在。数据显示,今年前3个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77.6万件次,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反腐败高压态势持续震慑。与此同时,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第三种形态处理1.2万人次,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1.3万人次,体现了监督、查处、惩治始终不松、不软,确保惩的后墙坚固。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既紧盯“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这个重点对象,又兼顾普通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通报显示,今年1至3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处分省部级干部1人,厅局级干部633人,县处级干部4669人,乡科级干部1.4万人,一般干部1.5万人,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7.6万人。

  “打虎”力度不减。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在部署反腐败斗争工作时强调,紧盯重点对象,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截至4月21日,今年已先后有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雪峰,国家烟草专卖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何泽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常委、副司令员焦小平,中央统战部原副部长、国家宗教事务局原局长崔茂虎等17名中管干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拍蝇”节奏不变。从通报数据看,乡科级干部、一般干部及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被处分人数占总人数的九成以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有力执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对群众身边的“蝇贪”重拳出击、持续发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前不久,中央纪委印发《关于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意见》,要求坚持严的基调、采取严的措施大力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这正是以正风肃纪新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有力注脚。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总的方略就是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全周期管理”,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实现“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

  4月8日,二十届中央第一轮巡视的15个巡视组完成了巡视进驻工作。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是二十届中央巡视深化发展的重要着力点。记者注意到,此次巡视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查找突出问题,推动完善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健全行业部门内部监管体系,强化对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等关键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深化源头治理。

  新时代新征程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嘹亮号角已经吹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保持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靶向施策、综合施治,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贯通起来,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