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纪委
网站首页|宣传教育|工作动态|纪检新闻|政策文件|警钟长鸣|法律法规|通知公告|联系我们
纪委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 01-15
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关于... 12-28
纪委党支部书记上廉政专... 12-26
纪委党支部主题党日开展... 12-26
我校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警... 12-11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驻马店市淮河大道西段
邮编:463000
电话:0396-2869927
Email:zmdzyjsxyjw@163.com

 
纪检新闻
十一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摘要
2022-02-21 09:03  
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实现“两个确保”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十一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摘要

 

  2021年工作回顾

  1持续深学细悟,理论指导实践更加深入

  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各级纪委常委会第一重要议题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贯通学习“四史”以及自我革命史、纪检监察史,领导带头学习研讨、讲专题党课、剖析整改问题,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破解工作难题,深入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清廉河南建设等5个重点课题调研,对事关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8个重要问题系统研究,深谋务实举措,推动理论与实践结合转化。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忠诚履职,深入疫情灾情一线,靠前监督、跟进监督,全省查处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责任落实不力的党员干部2133名,在大战大考中助力打赢防疫救灾两场硬仗。

  2强化政治监督,服务保障大局更加有力

  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强化政治监督,开展“大棚房”问题整治“回头看”,推进违建别墅、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监督,专项整治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持续整治人防系统腐败问题,强力推进供销社系统腐败问题整治,扎实开展非法采砂问题专项监督,推动整治工作落地见效。聚焦党中央重大部署强化政治监督,紧盯“三新一高”战略实施,加强对主责部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追究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移交失职失责问题,加强对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聚焦营造良好经济社会环境强化政治监督,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省市县三级纪委监委上下联动“访万企·解难题”,发现并督促解决惠企政策落实不到位等五个方面问题3753个,查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735起。严明省市县乡村五级党组织换届纪律,严查违反“十严禁”行为,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省纪委监委回复党风廉政意见2990人次,提出暂缓或否定性意见34人次,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3深入纠风治乱,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

  坚持不懈纠治“四风”,严肃查处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深挖严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超标准接待拆分报销等享乐奢靡问题,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743件、处理9310人,省纪委监委通报8起风腐一体典型案例。深化治理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停车场管理收费等17个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督促有关部门“一领域一专项、一地域一方案”,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查处问题5709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9419人。常态化推进惩腐打伞工作,把“打伞破网”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结合起来,跟进中央督导组挂牌督办的35起案件,严惩“沙霸”“矿霸”等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全省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934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00人,移送检察机关56人。

  4一体推进“三不”,综合治理效能更加彰显

  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突出金融、政法、粮食、供销等重点领域,开展问题线索清仓见底百日行动,配合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国内刑事缺席审判“第一案”“百名红通”人员程三昌案在郑州公开审理、成功缉捕并遣返重要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周孟波。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4.4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8.3万件次、立案3.3万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7万人、留置1017人、移送检察机关746人。不断增强以案促改综合效果,把查办案件与强化监督、整改问题、教育警示、促进治理联动起来,拍摄警示教育片,集中开展政法队伍和省管金融企业以案促改。在高压震慑与政策感召带动下,全省共有2243名党员干部主动投案。

  5严管厚爱并重,监督执纪问责更加精准

  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制定16项措施,在6个省辖市开展同级监督试点,分三个片区面对面与232名换届后的县委书记和新提拔的省管干部廉政提醒谈话,与省辖市领导班子成员监督谈话,督促层层严格自律、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强化巡视监督和派驻监督,完成对24家省直单位常规巡视和9家涉粮单位专项巡视,组织对10个县(市、区)和5所省管高校巡视“回头看”、对39家单位开展巡视整改专项“回头看”,如期实现十届省委巡视全覆盖;制定实施派驻机构重要情况报告办法,分类开展派驻机构述责述廉,有效发挥了巡视利剑作用和派驻探头作用。把握运用好政策策略,严肃问责“6·4”煤与瓦斯突出、“6·25”重大火灾、“7·20”特大暴雨灾害、“7·30”聚集性疫情暴发等事故事件中失职失责行为,及时调查处置网络舆情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严查统计造假行为,全省共问责党组织133个、党员领导干部和监察对象1907人。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1.8万人次,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占比90.7%,严查诬告陷害行为,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为1240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

  6从严教育监管,自身建设成效更加明显

  突出政治统领作用,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强担当、重执行、树形象”自身建设提升行动,不断提升政治能力、业务本领、作风形象。深入推进省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修订常委会工作规则,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强化全员培训效果,举办市县纪委新任领导班子培训班,开展执纪执法办案安全专题培训、监察法实施条例全员培训,组织案件质量和问责评查,对机关制度“过筛子、精装修”,提升运用政策、执纪执法和安全管控等能力。加大严管严治力度,省监委首次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专项工作,接受审议和监督。开展内部监督调研,覆盖所有省辖市纪委监委和省一级派驻纪检监察组。坚持刀刃向内,做实系统内以案促改。

  2022年主要工作

  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工作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实事求是、守正创新,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专业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促进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为实现“两个确保”目标、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提供坚强保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悟全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全会部署的管党治党主要任务,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描绘了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宏伟蓝图,纪检监察机关要围绕推动落实党代会战略部署强化监督执纪执法,围绕服务现代化河南建设优化政治生态,围绕推动管党治党任务落地见效提升治理效能,推动现代化河南建设沿着正确方向前行。

  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确保现代化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真正落实

  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精准监督。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聚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督促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部署新要求,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聚焦“三新一高”,及时纠治不顾地方实际盲目举债、搞地方“小循环”“两高一剩”、乱占耕地等行为,推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推动用好战略机遇、政策机遇和历史机遇。制定政治监督工作指引,建立监督事项正负面清单,压实主责部门责任,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河南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确保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跟进监督。紧盯省委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中心城市“起高峰”、县域经济“成高原”等部署,督促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核心位置,加快中心城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紧盯促进共同富裕部署,持续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强化对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情况的监督,督促落实惠民富民政策,防止因灾因疫等返贫,保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紧盯国有企业三年改革行动和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开展专项监督,严明纪律规矩,严格监督执纪,严防国有资产流失;紧盯灾后恢复重建和常态化疫情防控,严肃查处截留、挤占、挪用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物资的行为,对疫情防控中行动不果断、措施不严格、执行不到位,造成严重损失或不良影响的坚决查处,为打好两场硬仗提供纪法保障。

  做实“一把手”和领导班子重点监督。围绕“五个强化”,突出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对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从严问责。专项检查“三重一大”决策程序执行情况,对涉及“一把手”重要问题线索优先受理、优先办理、优先处置。建立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和廉情通报机制,督促落实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制度,常态化、精准化进行廉政提醒谈话。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在产生党的二十大代表和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认真履职,严把政治关和廉洁关,严肃查处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破坏选举等行为。

  坚持一体推进“三不”,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保持高压态势强化“不敢”。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对在党内搞政治团伙、小圈子、利益集团的人毫不手软,坚决防范查处“七个有之”问题。着力查处资本无序扩张、平台垄断等背后的腐败行为。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严格财经纪律,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促进防范和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持续推进金融领域腐败治理、促进金融风险的防控化解,深化国企反腐败工作,深化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专项整治,有力防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及涉外行为违纪违法产生的风险问题。严肃查处开发区腐败案件。对年轻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加大打击行贿力度,探索实施行贿人“黑名单”制度。深化“天网行动”,加大追逃防逃追赃和国有企业境外腐败治理力度。

  突出权力制约监督强化“不能”。积极推进公权力运行法治化、公开化,不断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及时查纠各类舆情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统筹做好查办案件“前半篇”和“后半篇”文章,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提升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质量。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坚持集体研究、集体决策,深化“四种形态”运用机制,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推进清廉河南建设强化“不想”。制定加强清廉河南建设的意见,聚焦管党治党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影响发展环境问题,分阶段设置目标、分领域明确任务、分系统推进建设,着力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整合运用廉政教育资源,强化正面典型教育、反面警示教育和家庭家教家风教育。推动文明乡风建设,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借机敛财行为,倡树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新风尚。

  坚持风腐一体纠治,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

  持之以恒纠治“四风”。紧盯“四风”新表现新动向,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对顶风违纪的严肃惩治、绝不手软。持续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纠治“有批示动一动、没批示不作为”,灾后重建等工作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查处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要的乱作为问题,以及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的不作为问题。深入纠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严肃整治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公务接待中“吃公函”、借培训名义搞公款旅游等问题。开展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重点治理通过虚列开支项目违规报销费用问题。

  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围绕“一老一小一青壮”民生工作,聚焦社保基金、学生营养餐、义务教育“双减”、农民工工资发放、问题楼盘化解处置等领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深入推进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围绕助推创造高品质生活,严肃查处在就业创业、优抚补助、减税降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强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暗箱操作、权钱交易问题。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打伞破网”常态化,持续开展信访举报突出问题治理。结合实际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完善群众点题、及时纠治、推动整改工作机制。

  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立足职能职责,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坚持问题导向,督促有关地方和部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推动锻造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作风、争先创优的作风、为民服务的作风、诚信亲清的作风。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具体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对在科技创新体制改革、“三个一批”等工作中存在容错纠错情形的,及时容错免责,严查诬告陷害行为,澄清保护党员干部。

  深入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全面提升巡视巡察工作质量

  坚守政治巡视定位。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对照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策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细化政治监督问题清单,紧扣履行党的领导责任,重点检查落实“十四五”规划、贯彻新发展理念、执行换届纪律等情况,以及实施“十大战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等情况。制定《十一届河南省委巡视工作规划》。创新巡视方式方法,开展2轮常规巡视,围绕灾后重建、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等开展机动巡视。

  提升巡察工作质量。加强对省辖市党委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推动研究谋划好新一届党委巡察工作,充分发挥市级巡察机构作用。探索开展提级巡察、交叉巡察等方式,推动提升省直单位内部巡察工作质量,巩固提升巡察村、社区工作实效。健全完善上下联动、衔接顺畅、协同有力的巡视巡察制度机制,加强工作会商、沟通和研判,发挥巡视巡察系统优势和整体监督作用。

  强化整改和成果运用。认真做好巡视巡察的“后半篇文章”,建立健全整改促进和评估机制,完善问题整改情况跟踪督办等机制。加大“回头看”力度,压实被巡视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强化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整改监督责任,做实巡视巡察机构统筹督促责任。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提升巡视巡察整改质量。

  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

  细化实化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制定市级纪委监委向省纪委监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清单,加强对下级纪委监委的工作领导、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指导市县监委自上而下、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做好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改革的先导、突破、创立作用。优化设置省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厘清职责权限,整合监督力量,加强对驻在部门机关纪委履职情况的监督指导,推进机关纪委规范化建设。深化拓展省管高校和省管企业派驻工作,适时在省管企业设立监察专员办公室、派出监察专员,赋予监察权限。推动各类功能区派驻监督全覆盖,健全机构设置,促进有效履职。整合乡镇基层监督力量,适时总结推广加强基层建设、强化基层监督的好做法。认真落实派驻机构工作规则,研究制定加强派驻监督工作办法,改进派驻机构考核工作,完善述职制度。

  进一步加强“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制定加强“四项监督”统筹衔接的实施意见。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探索建立监督执纪执法协作区,开展交叉监督、巡回监督、专项监督等。规范问题线索移送、重要情况通报、信息查询协作、日常监督配合等工作,推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一贯到底。

  深化自身建设提升行动,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专业化

  加强规范化建设。规范纪律检查委员会组织体系。深入学习、准确把握、全面落实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不断完善符合纪检监察工作规律的组织制度、运作方式和审批程序。规范纪委常委会议事决策。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落实纪委常委会工作规则,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能力。规范机关内设机构职责和工作运转。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推进委机关事业单位改革,完善管权管人管事制度。

  加强法治化建设。强化法治意识。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强化监督、防治腐败,在组织体系上发挥新效能,在贯通执纪执法上形成新机制。强化程序意识。健全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流程规定,规范执纪执法文书使用和管理,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持续做好制度的立改废释工作。强化证据意识。严格依规依纪依法收集、固定、审查、运用各种证据材料,常态化组织案件质量评查,持续推进“铁案工程”。

  加强正规化建设。严格履职用权标准。稳妥有序组织开展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认真落实监察官法规定的职责、义务和权利,高质量实施新一轮内部监督调研,发扬“高快严实”作风,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自觉严守忠诚、严谨工作、严实作风、严格自律。擦亮纪律部队标志。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严格权力、手段、措施界限规定,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持续深化系统内以案促改工作。树立先进典型标杆。关心爱护基层一线纪检监察干部,组织评选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出彩监察官”。

  加强专业化建设。精通专业知识。深化分级分类全员培训,重点学习党章、纪委工作条例、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党内法规,宪法、监察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纪检监察业务工作规程,做到熟知精通、熟练运用。提升专业能力。注重实践锻炼,深化练兵比武和案例教学,加大轮岗交流力度,用好年轻干部帮带制,各级纪委监委机关部门负责同志要带头领办案件,在实战实训中提高日常监督检查、处置问题线索、运用纪法规定、思想政治工作能力,着力提高安全工作能力,确保审查调查“零事件、零事故”。夯实专业支撑。加强经济、政治、法律、财会和现代科技等知识的学习,锤炼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综合素质;推进智慧监督建设,深化检举举报平台应用,探索建立党风政风监督信息综合平台,善于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监督水平,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关闭窗口